2009年2月16日星期一

马来亚大学相声观摩赛--观后感

很荣幸能够出席这一场演出。因着比同学们早接触相声,演出经验比他们多,所以受邀担任他们的评委。即是评委,总得对同学们的表现说上几句,可是当天演出结束时已经十一点多了,想到观众们第二天还得工作上课,就不说了!

后来和同学们夜宵时谈相声,气氛和谐欢愉,很享受。

享受过后,来谈一谈我对比赛和同学们的一些看法。

这一次同学们的表演水平出乎我意料的好。尤其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正式公开表演,就有这样的台风和水平,后生可畏。

整体来说,感觉这一批同学对相声的认识都很正确。表演起来都很自然,没有造作。一些模拟的部分也处理的很好,没有初学者过于夸张的毛病。语言方面虽然有进步的空间,但是发音基本准确,没有怪腔怪调。

另外,看到一些同学在表演出错,或者搭档忘稿时,都能很顺畅的处理,没有慌乱,很值得鼓励。其中有些同学还能够承着前一组的一些影响深刻的包袱当垫话,值得嘉奖。

与其说这是一场观摩赛,我觉得更像一场交流演出。同学们可能经常一起排练,所以对彼此要表演的段子都有谱,所以整个晚会很完整,很有一体的感觉,是一场很完整的相声专场。

现在我们个别看看几组同学的表现。

打头炮的《双语逗捧》就赢得观众们的欢心,逗哏很有喜感。能够把一句平平无奇的台词,加上语气和节奏,立体化后,能够都观众乐,就是不简单的一件事。
台下的观众双语水平基本都在,因此这个段子几个应该有效果的地方观众们都笑得很欢畅。同学们演的版本是姚智祥加入了“节约方言”的版本,效果也很好。捧哏(女)在刁难逗哏时分寸也拿捏得很好,不会给人泼辣的感觉,是很适合女生相声的表演方式。但是段子结构如果把方言部分提向前,之后专注谈英语翻译,会更简洁清楚。现在在谈英语部分后又要跳出来谈方言,再跳回去谈英语,在转折上显得累赘。逗哏在某些时候一些语音比较含糊,可以改进。双方的火药味如果再加强一些,趣味性会更浓厚。

《说礼仪》的两个演员条件也很好,语言和台风都很稳。女孩子演这个段子会比较吃亏,因为其中男生反串女生的趣味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强烈。这个段子前面的垫话部分其实可以灵活处理,这也是相声灵活的部分。两个演员在上厕所的部分掌握得很好,节奏和对比很清楚,观众都笑得很欢畅。后面的买饭碗部分如之前所说,反串女生的趣味少了,可是演员在倒口(模拟不标准华语)部分演出了味道,而且不疾不徐的“作末”让人莞尔。整个段子前半段节奏如果加快,或者将垫话部分缩减,可能效果更好一点。在角色跳进跳出方面,人物之间的差别稍嫌不足。在抖某些包袱的时候,捧哏的反应不够明显,导致剧场效果打了折扣。

《灰姑娘》的演员一上场就承着前面《说礼仪》的经典台词改成当晚演出的买票情况“你有问,人家就有买,你没有问,人家就没有买,你问得越多,人家就买的越多,你什么都没有问,人家就什么都没有买”,是很典型的承先启后,又切中当晚的情况,可说成功的现挂(临时想出来的包袱,虽然可能之前已经预备好,可是也是难能可贵)。逗哏的女演员笑容亲切有喜感,捧哏则冷面笑将型,很有趣。这个段子的难度在于有几个角色的模拟,逗哏虽然都有带出趣味,但是还可以模拟的更精确传神一些。捧哏的冷面在进入“灰姑娘”角色的时候,如果能够放开一点,效果会很强烈。因为在这段子里捧哏其实是个演员,可以尝试放开一点来演。

《笑的探讨》是一个很靠演员表演功力的段子,几种不同的笑容之间要有所不同,不是通过语言能够说服观众的,而是要实在的演出不同的地方,观众才能信服。两个演员也很出色,各种笑的差异都有不同,达到基本要求。开头捧哏模拟的几种笑,由于不是事先说明笑的种类,而是让逗哏猜,所以难度更大。两个演员台风和语言条件都不错,也很有喜感,很得观众欢心。一些包袱点上,演员也会让出,让观众更欢畅的笑。比如开始的“笑容来的快回去得慢”,如果没有掌握好,就没有包袱了。可是两个演员都能够很自在的将包袱抖出,难能可贵!在相声表演当中尤其重要,很多初学者就因为没有“让掌声”(观众在笑的时候,不插话,留出空间让观众笑),浪费了一些包袱。

《谁在前锋》是一个改编作品。原作是美国的两个笑将,台湾赖声川将他改编成《谁在一垒》,基于民风国情不同,本地有人(应该是马六甲多媒体大学学生)将他改成了《谁在前锋》。这个段子的语言趣味浓厚,考的是两个演员的默契,如果要将他归入相声的类别,应该属于“子母哏”。台上的两位演员演起来一环扣一环,默契十足。(夜宵时问起,以为他们花了很多时间排练,结果他们只排练了十次左右,让我大受打击,不得不认老!)这个段子的结构严谨,不能随意让出空间让观众欢畅的笑,可是笑声不断。这个段子对语言的掌握 -轻重音、问句和感叹句、断句有一定的要求,两个演员演起来轻松,可见语言功底不错。可惜的是模仿的痕迹太重了一点,如果可以尝试演出自己的风格,会更理想。

《很难说的华语》是当天最后一个段子。这个段子对两个演员的要求都不低。捧哏必须掌握正的绕口令,逗哏需要掌握”合理“的绕口令,一正一反,一方稍弱,段子的说服力和效果就弱了!可是从当天观众的掌声、笑声来看,这两位演员做到了。值得嘉奖的是,捧哏说起大段绕口令清楚稳定,逗哏说起来轻松自在,都完全符合这个段子的需求。逗哏在抖包袱时轻松自然,身体放松(有时候太松了一点),不经意的就一个包袱,以初学者来说,非常难得。

随着最后一个段子的演出,当天的演出也到了一个高潮。比赛在笑声和掌声中结束。

文:蘇維勝
轉載自:馬來西亞相聲網

2 条评论:

yl 说...

请问那时的"说礼仪"是由女生演逗哏吗?

xiaohao 说...

是的,《说礼仪》是由两个女生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