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传统曲艺,街头再现-相声撂地演出


日期:2009年10月3日
时间: 7pm - 9pm
地点:新山陈旭年街


传统曲艺,街头再现!! 来自马大华文学会相声组的的几位学员最近参于了由飞蒲文化艺术中心带领的相声撂地演出。据说,这一次是马来西亚多年以来第一次相声以撂地的形式演出。到底什么是相声撂地演出?


什么是相声撂地演出?

撂地,是相声的术语,也就是街头表演的意思,是相声最原始的呈献形态。

相声起源于北京天桥,天桥其实是在紫禁城外的一个市集。一些前辈演员就在这个地方撂地演出讨生活,由于演出内容贴近生活又幽默有趣,很受群众欢迎,后来就发展到今天的舞台相声艺术。

中秋节的相声撂地演出,将还原相声最原始的面貌,以最接近群众的形式呈现单口相声、对口相声和双簧,结合相声的起源与发展,让观众在欢乐当中认识相声艺术。

表演团体简介:

「飞蒲文化艺术中心」由马来西亚相声之父姚新光创立。长期以推动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发展为核心业务。在马来西亚相声发展上,进行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并且培养了无数马来西亚相声界的新秀与演员。许多目前在马来西亚相声推动工作的工作者都曾经经过飞蒲的熏陶。如纪庆荣、苏维胜和马来西亚相声社创办人之一兼社长的梁拯康。它协调举办多届“全国相声比赛“,发掘了无数相声新秀。如梁拯康、姚智祥、叶绍文、李杰尔、何佳文等等。

它也长期和海外曲艺团体保持良好联系,姚新光更是中国相声大师马季的徒弟。飞蒲在相声资料收集方面更是无人能出其右,它拥有马来西亚唯一的相声图书馆。馆藏之丰富与完整,相声大师

马季也叹为观止经过飞蒲多年耕耘后,马来西亚相声已经遍地开花,普及到社会各阶层。随着一些后起之秀成立了正式的相声团体推动相声发展,姚新光重新为飞蒲定位成“相声理论研究与资料收集” ,并拟出出版《聚笑集》丛书计划,为马来西亚相声发展提到更高的层次。


表演者简介:

苏维胜
新马活跃相声演员与相声作家,“马来西亚相声之父”姚新光的徒弟,创作与表演多次获奖,常到中国与相声名家交流演出。创作作品具讽刺性,富含浓厚草根色彩,善于利用本土语言组织笑料。也进行相声指导工作,改编创作相声段子供学生表演。所创作的段子有讽刺官僚作风的《说礼仪》,讽刺不公平竞争的《相声superstar》,讽刺贪污与贿赂的《承包记》,讽刺选举歪风的《选我准没错》,讽刺医疗歪风的《我是名医》等作品。作品既有浓烈讽刺意味,兼具热烈剧场效果,获得群众的热烈回响。他多次代表马来西亚到中国进行交流演出,2008年登上中国中央电视台“相声大奖赛”舞台,让中国观众对马来西亚相声留下良好深刻印象。为了推广相声,他也是相声丛书《聚笑集》的执行编辑,同时设立并管理"马来西亚相声网 myxiangsheng.com",也积极参与策划多项相声讲座、培训、演出等。

陈进锋
来自吉打,马大生,在马大副修科学与环境管理系第三年,担任第23届马大华文学会相声组组长,获得马大华文学会举办的09年大型相声观摩赛冠军。参与《笑友会相声大汇演2009》,获得观众喜爱。

郑永豪
来自金宝,刚从马大毕业,在马大时是主修精算学,担任第21届马大华文学会相声组财政,表演无数,而演快板则是他的专长!

表演结束大合照



郑永豪先来一段快板,招来路人驻足观赏,功不可没!
来源:马来西亚相声网

没有评论: